ENGLISH || 中文

屏東縣東港文化環境建設促進會

鎮海公園(王船的故鄉)是傳承逾百年,每逢丑、辰、未、戌〈牛、龍、羊、狗〉年農曆九月間,東港東隆宮三年一科平安祭典(俗稱迎王或王船祭)中,舉行『請水與送王』兩大主要道教科儀之地點。亦是中部以南及高高屏地區宗教、公益團體舉辦法會或公益活動,優先考慮之最佳地點,人氣神氣靈氣磅礡大地,是上達天聽通往天河宮主要通道之一。東隆宮是東港地區之公廟,轄區分為七個角頭(部落),所以東隆宮平安祭典是以七個角頭廟宇組織,輔佐東隆宮為主體之宗教文化慶典,遵循古禮傳承逾百年之民俗活動,名聞國際規模不亞於巴西嘉年華會。

鎮海宮有幸是七個角頭中,地理位置最鄰近(約百米)王船的故鄉-鎮海公園之廟宇,當然應負起維護聖地之重大責任;十幾年前鎮海宮建廟初期(約民國七十六年),此地仍是一片光秃秃的沙灘,豔陽高照之際,無一遊客願意逗留,台灣是海島國家,倡道的是海洋文化,於是以鎮海宮管理委員會人員為主的理監事們,大家共同發起成立了「屏東縣東港文化環境建設促進會」,經十多年歲月,一群鎮海宮義工出錢出力,默默耕耘鑿水配管、種植樹苗,每天早晚灌水,還要替樹木洗澡,清除葉片上鹽分,始有今日枝葉茂密的樹蔭。

約八十四年政府經費配合,鎮海公園終於正式誕生,綠意盎然可供遊客休憩戲水,觀賞夕照帆影、落日餘暉。八十七年鎮海宮委託國代─賴志榮先生爭取,東港鎮公所獲環保署贈送沙灘清潔車一輛,本宮認養作為淨灘作業之利器靠著理監事與志工們頂著炎陽,冒著風雨,終於清理出一塊南連青洲,北接海堤,佔地約十多公頃的海灘。──九十二年更響應鎮公所認養路燈活動,管理委員會委員們私費認養,公園內四座高瓦特數高照明度水銀燈,提高遊客夜遊公園之安全性,也增添夜間消遣、運動、休憩之處所。

九十五年四月成立的浪花鮪運動聯誼社,隸屬於屏東縣東港文化環境建設促進會,為目前東港鎮唯一多元化水上活動的運動社團,舉凡衝浪、風帆、風箏衝浪、帆船、沙灘排球等,將結合黑鮪魚季活動,刺激東港的休閒文化,讓鎮海公園更有其特色,為東港注入一股新的活力。


迎王祭典-請水

迎王祭典-送王

申請樹木栽種

前人種樹

後人乘涼

牽罟

浪花鮪嘉年華

浪花鮪嘉年華